全体合影

    2015年8月29日,由清华大学发起、清华校友总会主办、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承办的首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暨纽约论坛在曼哈顿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清华校领导、海内外杰出校友、知名企业家等逾700人欢聚一堂。大会以“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校友间的交流,加强母校与校友的联系,增强清华在北美的影响力,并为中美企业间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建立平台,也为北美的清华校友提供了了解国内发展和机会的窗口。

齐唱清华校歌

齐唱清华校歌

    大会在校歌声中,并伴随着校长邱勇“有你们的地方就是清华”的温暖致辞录像中开始。首先由大会总负责人及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介绍了此次大会总体情况和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及清华校友的优良传统。仰文奎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的清华大学从未在北美举办过如此规模的大型活动,因此今天的两岸清华大聚会和论坛可以说是意义非凡,反响巨大,除了母校的领导外,出席者还包括美加地区四十多个清华校友会的负责人以及多个行业的顶尖人士。“这次的大会宗旨是: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引领未来”,“来到海外的清华学子,不仅以国家兴亡为己任,同时也积极为在美华人争取社会地位”。除了促进校友间的交流,加强母校与校友的联系,增强清华在北美的影响力,本次大会还为中美企业间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建立平台,也为北美约2万清华校友提供了解国内发展和机会的窗口。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致欢迎辞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致欢迎辞

    随后由纽约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爱德华•考克斯(Edward Cox)致辞。他回忆了当年陪前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并参观清华的历史。对比今昔,他感慨中国的发展和清华的进步。他回忆说尼克松总统认为一个繁荣的中国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他自己本人也深为赞同。他佩服清华学子的务实勤奋并盛赞清华大学对中国发展和中美交流作出的贡献。最后他以“曾经沉睡的中国因为你们的努力而变得强大。”爱德华•考克斯本人就是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的陪同使者,以及1979年邓小平访美的美方代表,可以说经历了中美从建交到现在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他本人也十分热爱中国文化,也曾经受邀到访过清华。去年九月,他的儿子,尼克松总统的孙子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Christopher Nixon Cox) 就应时任孙国祥总领事之邀,出席了总领馆庆祝中美建交35周年宴会。更于去年11月,受崔天凯大使之邀,前往华盛顿大使馆,与崔大使进行了会面,二人交谈甚欢。35年来,尼克松家族一直在为促进中美友好做着持续不懈的努力。尼克松的女儿特里西娅•尼克松•考克斯(Tricia Nixon Cox)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纽约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爱德华·考克斯(Edward Cox)致辞

纽约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爱德华·考克斯(Edward Cox)致辞

    中国驻纽约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在致辞时称赞 “清华大学一直在推动中美民间交流,发展两国关系上起着积极的作用。”“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在外事交流等多方面给予大使馆很多的支持。”她并转述习近平在2013年的讲话“使留学人员回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勉励海外学子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驻纽约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致辞

中国驻纽约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致辞

    新竹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先生在致辞中勉励清华学子应有胸怀世界的眼界,要有成为世界级领袖的决心,要有对社会深沉的大爱。他同时鼓励两岸校友多交流和合作。

新竹清华大学的校长贺陈弘先生致辞

新竹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先生致辞

    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介绍了清华控股在投资领域的成绩和发展前景。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宣读了“校友工作杰出贡献奖”的表彰决定,获奖校友包括:李诗颖,谭振樵,张素久,沈珂,张耀华,梁光,吴大为,杨濛,吴小茂等九位学长。在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多年的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校友来到美国、加拿大学习深造和发展事业。北美是最早建立校友组织的地区,百余年来,校友组织践行着“爱国、爱校、互助”的优良传统,历经艰难,不断壮大。今天的表彰,既是对九位德高望重的学长突出贡献的奖励,也是对所有投身校友会志愿工作的校友的感谢。

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介绍了清华控股在投资领域的成绩和发展前景

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介绍了清华控股在投资领域的成绩和发展前景

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介绍了清华控股在投资领域的成绩和发展前景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表彰海外杰出清华校友

    大会下半场,尚高资本中国基金副主席路跃兵介绍如何利用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清华企业家协会主席潘建岳介绍了企业家协会的情况及协会在美国的发展情况,希望能够与校友加强交流合作。校友代表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清运做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演讲:创造力是一种生活方式。

    最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新百年的发展规划,近两年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谈到校友工作,陈旭老师重点从校友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回馈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展望清华大学新百年建设的前景,陈旭老师勉励大家为母校的辉煌共同努力。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主题演讲

    下午的论坛分为六个板块,分别聚焦环保新能源、金融、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教育文化、房地产等领域的前沿话题。来自海内外各界的重量级嘉宾、杰出校友代表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异彩纷呈,成果丰硕。

    在大会之前的28日晚,来自北美各地区四十多个清华校友会的代表,与学校领导及校友总会老师,就校友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这样大范围的聚会和工作研讨,在北美校友会的历史上也是首次。

全体合影

Events Calendar

Last month April 2024 Next month
S M T W T F S
week 14 1 2 3 4 5 6
week 15 7 8 9 10 11 12 13
week 16 14 15 16 17 18 19 20
week 17 21 22 23 24 25 26 27
week 18 28 29 30

Follow Us on Wechat

NAFTHAA Wechat Barcode

Our official Wechat account is "NAFTHAA", scan above QR code to follow us!

Search

Alumni Assocations in North America

Click here to view the information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s in North America.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Here is a list of the links to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