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当深情地唱起校歌,当披上清华校色围巾,当戴上写有姓名和年级的红纸条……这一刻,现场每一个人因为一个共同的身份而自豪——“我是清华人!”当地时间9月16日,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暨创新高峰论坛在西雅图成功举办,来自北美地区和欧洲的500余位校友代表相聚西雅图,共忆母校情怀,共叙清华情谊,共商未来发展。

    “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代表学校向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的召开、向北美校友会联合会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经常引用钱穆学长的话:‘伟大的校友成就伟大的母校’,感谢所有学长和校友!今天,清华就在西雅图,西雅图就是清华!”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邱勇激情洋溢的致辞一开场就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随后,邱勇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总体情况。他从备受关注的全球创新学院首栋大楼落成谈起,详细介绍了全球创新学院、苏世民书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等国际化办学项目,引申出清华全球战略布局。他说,全球创新学院是一个创新的教育模式,有效整合大学资源、学术资源和产业资源,希望这种办学模式能为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启示。他对校友尤其是西雅图校友会在全球创新学院建设中所做出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邱勇讲话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2016年清华大学颁布实施全球战略,学校有信心、有决心并愿意为此付出努力。清华与日内瓦大学合作搭建中国学生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渠道、携手意大利米兰理工建立中意国际合作设计创新基地推进中国设计学科发展、举办世界和平论坛等,都是在推进实施全球战略中既有思考力又有行动力的具体体现。

   邱勇说,人文日新是清华的优良传统,提振人文精神、建设更人文的清华是百年大计。今年学校已正式启动文科建设“双高计划”,进一步夯实人文学科发展基础,涵养人文精神。艺术博物馆开馆、“人文清华讲坛”开办、校长为新生送书等,都是提振清华人文精神的重要举措。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文、史、哲等人文基础学科的发展,使所有学生具备更丰富的人文素养,并进一步促进文理渗透。

   邱勇还介绍了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改革举措。学校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来推进综合改革进程,建立符合自身发展战略的教师队伍和职工队伍。教育教学改革是综合改革的攻坚任务,学校提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重构培养方案、鼓励教师投入教学等举措,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程。2016年,学校实施新的科研体制机制,成立了三个交叉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大学科交叉、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邱勇与校友代表合影留念

邱勇与校友代表合影留念

   邱勇强调,学校已确立了2020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30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左右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发展战略,继承传统、行胜于言、追求卓越的清华,有决心抓住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强烈的紧迫感、使命感,全面部署、快速提升,实现清华人的百年期盼和共同梦想。

   大会执行主席、西雅图校友会会长李岚致欢迎辞。大会邀请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沈向洋做主题演讲。清华企业家协会主席吕大龙、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王印海、中文在线董事长兼主席童之磊、安凯微电子董事长兼总裁胡胜发作为校友代表做交流发言。全球创新学院中方院长史元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中方院长张林、苏世民书院副院长潘庆中介绍了学校国际化办学项目的建设情况。

   大会闭幕式上,西雅图贝尔维尤市前市长、现任市议员李瑞麟到场祝贺,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致总结辞。

   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以汇聚北美校友、加强母校联络、支持校友发展为主旨,同时举办多个主题论坛和活动。

   9月15日,乒乓球邀请赛吸引众多校友踊跃参与,校长邱勇与华盛顿大学副校长韦克瑞姆·詹德雅拉(Vikram Jandhyala)参赛。16日早晨,邱勇与100余名校友一起参加3000米长跑,充分展现了“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在跑到全球创新学院首栋大楼终点时,邱勇与校友们共同为全球创新学院的路牌揭幕。

邱勇与校友一起长跑3000米

邱勇与校友一起长跑3000米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北美校友会工作研讨会,邱勇、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来自北美地区的30多个校友会代表交流了校友工作经验,对新形势下创新校友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

史宗恺向纽约校友会董事会主席仰文奎颁奖

史宗恺向纽约校友会董事会主席仰文奎颁奖

   大会期间,北美校友会联合会宣告成立。首届联合会理事会由11位校友组成,理事会会长秦泗钊在会上致辞。

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会场

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会场

   此外,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应用、清华企业家论坛——全球变革下的企业生存之道与创新、北美清华人文化影响力论坛、北美清华人职场拓展论坛、西雅图云之都: 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金融科技: 中美比较与发展趋势、创新论坛暨全球创新学院大赛成果展示、无体育不清华等8个内容丰富并凝聚智慧的论坛,让校友们深入交流。子女教育沙龙、清华女生座谈等也吸引了众多校友及听众参加。多才多艺的校友和家人还进行了现场表演。

全场校友齐唱校歌

全场校友齐唱校歌

   本次大会由清华校友总会、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全球创新学院共同主办,西雅图清华校友会承办。

Events Calendar

Last month April 2024 Next month
S M T W T F S
week 14 1 2 3 4 5 6
week 15 7 8 9 10 11 12 13
week 16 14 15 16 17 18 19 20
week 17 21 22 23 24 25 26 27
week 18 28 29 30

Follow Us on Wechat

NAFTHAA Wechat Barcode

Our official Wechat account is "NAFTHAA", scan above QR code to follow us!

Search

Alumni Assocations in North America

Click here to view the information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s in North America.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Here is a list of the links to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