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东岸时间2021年9月18-19日,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于线上成功举行。本届大会由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和清华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由美国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加拿大温哥华清华校友会联合承办。北美及全球其他地区的近千位清华校友跨越时空,欢聚一堂,共同参加了历史上首次线上举办的北美校友大会。

      大会上,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邱勇,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理事长何宇滔、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会长仰文奎、波士顿清华校友会会长曹杨晓璐、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会长何维国,先后致欢迎辞。十多位重量级校友嘉宾,在三个版块上分别为校友们带来了关于资本投资、职业发展、成长教育、人文情怀等多项主题的深入探讨和精彩分享。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大会伊始,伴随着校歌熟悉的旋律,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所有与会的校友们跟随着视频回到清华园,在校歌中一起重温了清华园的美好时光和彼此间温暖的情谊。 

邱勇视频致辞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邱勇代表母校发表视频致辞,向第四届北美校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每一次大会的召开都是校友的一次相聚,感受最深的是校友对母校的情谊,最打动人心的是校友身上展示出的清华人的精神和气质。“做一名清华人真好!”邱勇校长讲到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深厚感情,引发了与会校友的共鸣。他回顾了110周年校庆,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的现状及未来十年的战略发展规划。他特别提到在疫情中母校对海外校友的关心及北美校友会联合会组织的抗疫募捐活动。最后邱勇校长代表母校向广大北美校友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身在海外的校友保重身体,疫情过后常回家看看。

史宗恺(左)、唐杰(右)在线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老师在致辞中提到疫情隔不断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的联系。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进北美各地校友会的校友工作,也将促使校友们在当地社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特别感谢了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的各位校友和校友总会的各位同事为筹备这次大会所做的大量工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校友们中秋快乐。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老师衷心感谢了海外尤其是北美校友们热情参与校友总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全球校友110万公里接力跑“、校友原创云歌会、“我的大学集体”征文、“影响我人生的清华体育”征文等。他以别出新裁的现场直播方式,让与会校友通过他的手机照相机镜头,又看到了清华学堂,大礼堂,日晷,一教,二教等熟悉的清华园。他期待能够早日跨越疫情的阻隔,与校友们再次面对面相聚。

何宇滔在线致辞

      随后,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理事长何宇滔(1985级电机)代表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和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组委会欢迎了各位来宾并感谢了所有大会组织者和志愿者及演讲嘉宾。他说:“这个优秀能干齐心协力的团队,克服了地域和时区的差异,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八字校训融入到准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使历史上的第一次云端大会从零到一,让我感动、感恩、并快乐着。” 他希望各位来宾能够在精彩纷呈的三个版块中尽情享受温馨真挚的相聚时光和睿智走心的深度交流。并衷心祝愿各位校友及朋友中秋快乐!平安健康!清华加油!

仰文奎在线致辞

      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会长仰文奎(1980级无线电)在致辞中回顾了北美校友大会的历史,并介绍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成立于2017年9月,是一家在美国联邦IRS正式注册的501(c)(3)非营利组织,他说:“联合会作为一个由美国和加拿大30个地方校友会为会员单位的、辐射约3万清华校友的 非营利、非宗教和非政治性联合平台,我们的宗旨之一就是通过组织与协调跨北美地区的校友活动,促进北美各校友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就是我们进行的主要活动之一。”

曹杨晓璐在线致辞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会长曹杨晓璐(2008级机械)在致辞中介绍,波士顿校友会作为本次校友会的承办方之一,成立于1976年,致力于服务在大波士顿地区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清华校友。波士顿地区现在有大约2000名分布在各行各业的清华校友,经历着波士顿清华校友会的历史,参与着各种活动。她最后说:“我辈无问西东,行健不息如故。”

何维国在线致辞

      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会长何维国(1992级外语),在致辞中介绍,温哥华校友会作为本次校友会的承办方之一,成立于1988年,目前大约有1500多名的校友在大温地区生活和工作,不仅为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也在中加社区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他最后说“我们欢迎大家这次在云上相会,更期待世界早日战胜疫情,我们在线下欢聚。”

苏世民(左)接受胡刚(右)采访

      9月18日的主会场邀请了三位嘉宾作主题演讲。首先美国黑石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创始理事苏世民先生,以“积极促进中美交流与合作”为主题,以炉边访谈视频的方式接受了胡刚(1991级数学)的采访。苏世民先生表示自己是清华非常忠实的朋友,为清华的发展由衷的高兴。他对中美在气候变化和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并分享了他关于技术创新、商业投资、个人发展等的洞见。

潘庆中(左)接受赵婷(右)采访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1980级经管)与大纽约校友会顾问赵婷的炉边访谈讨论了青年一代领导力的培养。潘院长风趣幽默,在被问及要培养怎样的领导人时,他的回答与众不同:第一要身体好;第二要感恩。强调的是德智体中体与德的突出地位。他表示如果列举领导者素质,100个人大概可以说出200条,但总结起来最重要的有三条:Vision(眼界)– Passion(激情) – Action (行动力)。他还就观众提问比较了犹太人,印度人与华裔的差异,强调了沟通能力的重要。

林希虹在线演讲

      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林希虹(1984级应用数学)以“探索学术生涯之路”为题分享了她如何从一名清华毕业的留学生成为生物统计领域的顶尖学者和学术带头人。她谈到自己在清华的本科学习是以学习知识为主,但是缺乏研究的经历。来美国深造以及在其后作为教授的几个阶段中受到名师指点,进入研究领域,学习了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发现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及体验了研究的兴奋与乐趣。比起知识的积累,这些能力,以及创新,冒险,沟通,和不惧挫折的素质更是学术领域终身受用的软实力。她的体会对现时的在校学生和年轻学者都是宝贵的忠告。

9月19日的两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个人职业发展及下一代成长教育”“清华人的情怀——社会责任”两个主题进行。

邓明(左)访谈张红(中)和刘学(右)

王真、孙亚彬、马沫克、李含饴(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参加对话

      在分论坛“个人职业发展及下一代成长教育”中,美银大休斯顿地区总裁、美银私人银行美国中南地区首席执行官张红(1984级建筑),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计算机协会ACM SIGBED 专业委员会主席、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1992级应用数学),分别以“至暗时刻成就闪亮有趣的人生”、“工业界和学术界的职业选择”为题接受了邓明(1985级外语)的访谈 。随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UBC教授王真(1991级电机),纳帕维道酒庄合伙人孙亚彬(1990级自动化),及两位在北美成长的校友子女——马沫克(哈佛法学院学生)和李含饴(清华大学大三学生)围绕北美下一代的教育展开了对话和讨论。

吴国盛、孙虹、郑辰(从左至右)演讲

奚志农、史立红夫妇在线演讲

      在分论坛“清华人的情怀——社会责任”中,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以“走向科学博物馆”为题发表演讲;奚志农、史立红(1990级外语)夫妇以“影像保护自然——我们的环保公益之路”为题发表演讲;纪录片《大学》的导演之一孙虹(2006级新闻)以“清华人的情怀与奉献”为题发表演讲;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联席会长郑辰(2006级化工)分享了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及各地清华校友会在疫情中的公益和社区服务经验。

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图

      大会前夕,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创业大赛的54个项目进行了在线路演。经AI初选和7位创业导师评委复选,8个项目进入决赛。四大首日,9月18号上午,决赛中参赛者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入围奖2名。大赛评委由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合伙人组成,致力于为北美清华校友创业者提供创投合作及交流机会。本届大赛由清谷资本(TSVC,前TEEC  Angel Fund)璞华资本(Hua Capital)璞华资本(Hua Capital)高榕资本(Gaorong Capital)武岳峰资本(SummitView Capital)复星锐正资本(Fosun RZ Capital)清苗基金(Sinovel Angel Fund)等机构组成大赛评审组。7为评委均为上述VC机构的资深校友投资人。

李明明、赵天宁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由北美校友李明明(2010级硕,新闻)和赵天宁(2013级环境)共同主持。

温哥华、纳什维尔、埃德蒙顿、费城校友会祝福视频

      来自温哥华、纳什维尔、埃德蒙顿、费城校友会,为大会发来了线下校友们的祝福视频,祝福大会顺利举办。

合唱、演奏及舞蹈视频

      另外,世界各地的校友们通过不同的方式也纷纷送上祝福。一首悠扬婉转的1980级校友合唱团《叫我如何不想她》的歌曲、一支别具一格的北美清华舞蹈队《我们的九寨》的舞蹈,仿佛要把我们的思绪带进那些富有诗意的校园青葱年代。而中美欧三地六位校友及孩子们用六种乐器演奏的爱尔兰民歌《漫步莎莉园》视频在候场和散场时播放,增添了相聚的氛围。

       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为迎接四大主办了线下金秋高尔夫球大奖赛和校友环湖5公里跑步活动,吸引了许多温哥华地区清华校友参加,充分体现了“无体育,不清华”的传统和对母校的思念及良好祝愿,也成为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唯一的线下元素。

      后续,联合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会持续报道大会的各大会场精彩内容和视频,以及大会幕后花絮等。敬请关注!此外,希望当天的参会校友和各界人士,能投稿过来,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也欢迎提出宝贵的意见。具体投稿细节请点击下面的投稿通知链接。

《第四届清华校友大会投稿通知》

      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和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组委会衷心感谢清华校友总会的各位老师,感谢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的各位同仁,感谢两家承办校友会:波士顿清华校友会曹杨晓璐会长及团队、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何维国会长及团队,感谢温哥华、埃德蒙顿,费城,纳什维尔校友会的运动及祝福视频。感谢北美清华舞蹈队,1980级校友合唱团,及中美欧六位校友和孩子们的乐器演奏视频,更感谢十多位演讲嘉宾及创业大赛的七位评委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组委会志愿者

组委会

何宇滔、仰文奎、刘伟、田星燕、董治、曹杨晓璐、何维国、邓斐

宣传组

苏婷婷、陈苑生、孙垂丽、何清、许晓溪、李悦明

技术支持组

季维奇、江曦源、王浩泉、林曦、王渝、陈思

场务组

李明明、赵天宁、赵婷、邓明、马健驹、徐宝成、俞宙中

创业大赛组

肇极、马小婷、邵晓风、沈煦、裴芬、杨丹丹、谢伟

 

撰稿整理:苏婷婷(美院陶瓷系2002级)

 

Events Calendar

Last month April 2024 Next month
S M T W T F S
week 14 1 2 3 4 5 6
week 15 7 8 9 10 11 12 13
week 16 14 15 16 17 18 19 20
week 17 21 22 23 24 25 26 27
week 18 28 29 30

Follow Us on Wechat

NAFTHAA Wechat Barcode

Our official Wechat account is "NAFTHAA", scan above QR code to follow us!

Search

Alumni Assocations in North America

Click here to view the information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s in North America.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Here is a list of the links to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