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由清华校友总会和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主办,美国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及加拿大温哥华清华校友会联合承办。主题为“东西荟萃,薪火相传”。

      本次大会以线上形式持续两天,分为三大主题会场,围绕促进中美合作、资本投资、职业发展、成长教育、人文情怀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千余名来自北美及世界各地的校友及公众参加了这一线上大会。

      本文将与大家分享以“个人职业发展与青年一代的成长教育”为主题的第一分会场精彩内容。

第一部分:“个人职业发展”环节

      讲座第一部分主讲人为担任美银大休斯顿地区总裁的张红女士(1984级建筑系),以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麦吉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刘学教授(1992级应用数学系)。主持人为温哥华清华校友会副会长邓明校友(1985级外语系)。

      在张红校友名为“至暗时刻成就闪亮有趣的人生”的分享中,她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作为一名“清二代”,她从同样师出清华的父亲身上学到了谦逊、努力的品质,但是在初到美国时,却在竞争激烈的美国金融圈遭到了来自上级的不公对待。虽然当时初出茅庐的她选择了忍气吞声,但在今天回头来看时,她从中领悟到了更多值得初入北美职场的校友们思考和适应的文化差异:虽然我们也许会遇到有失公正的上司,但不应怨天尤人,而应以此为鉴,提醒自己将来成为领导者时学会避免这些错误的行为。真正的领导力是获得一众心悦诚服的追随者,而在真正成为领导者之前,学会“管理”自己的领导,提前预判领导的预判并提出富有价值的解决方案,也是我们在蛰伏期的必修课。作为华人,我们在职场上尤其要弱化“枪打出头鸟”的思维模式,主动培养自己积极主动的工作风格,增强沟通能力和态度,为自己争取应得的职场权益和晋升机会。

      此外,在选择一个公司和团队时,不要纠结于短期的薪水与得失,而是要放眼长期的职业发展。如果该公司的价值观与你自己最看重的东西相符,而他们在做的事情也正是你的优势所在,那么十年之后你会欣喜的发现,当初选择这样的公司是你所做的最好的职业决策之一。

      最后,张红校友将自己的感悟总结为“勇于尝试、保持好奇、不畏试错”。因为对于很多成功者来说,他们将自己的成功看作一席洁白的华服,不希望它粘上任何污垢。但这样一来,以往的成功便成为了未来进步的绊脚石。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尝试我们感兴趣的各个方向,不畏失败会有损我们已有的成功者形象,在新的探索中放低姿态,重新找到令自己感受到成就感的新领域,从而创造更大的成功。

      刘学教授的分享名为“工业界和学术界的职业选择——从个人经历谈起”。他谈到了自己从北美计算机科学博士项目毕业时,正逢“911”事件造成的美国经济低潮期。为了扩大求职成功率,他同时申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工作,并最终得到了两方的多个机会。虽然最终选择了留校任教,但他将入职学校的时间延后一年,并先去硅谷参与了众多知名企业的项目,如三星、微软、Tinder等企业项目。通过将计算机这门实用科学应用于最前沿的工业实践,刘学教授不仅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也建立了更加广泛的科研影响力。

      经过深入参与学术与工业界两方的研究与工作,刘学教授分享了这二者各自的优劣势,并发现其实这二者并非“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而是可以通过寻找共性,汲取全面的养分,而推动自己的能力更全面地发展:在读书期间多去业界实习来发掘自己的真正兴趣,在工作期间也尝试攻读在职学位或网课,来及时充电,结识益友。

      随后的讨论环节中,邓明女士提出了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的问题。张红校友则分享了在父亲住院时期她自己的解决方案:上班时保持高效,下班及周末时间全部在医院照顾父亲,并减少出差频率。虽然没有因家事影响工作,但她会告知自己的直属领导如果未来二者不能平衡,她将选择辞职去照顾父亲,这也使得领导能知情并提前做好预案。

      而针对观众“如何增强自身沟通能力“的提问,张红校友认为,我们在沟通时应该首要聚焦如何影响听众,而非具体的演讲细节。因此在演讲中明晰听众需求、增加幽默元素、讲好故事线等技巧都会增加观众对你所传达的主题的接受度,进而也更加认可你本人。

      此外,刘学教授回答了邓明女士关于在蒙特利尔双语区的文化融入问题。因为刘学教授在接到麦吉尔大学位于蒙特利尔的教职时,对于能在双语环境下学到另一门优美的语言非常兴奋,他也非常喜爱法国的文化、建筑、美食,加上中学时期的法语基础,使他对双语区的文化环境主动张开怀抱。相信这种对不同文化的开放与欣赏态度也是值得每位登陆新国家的移民朋友们多多学习的地方。

第二部分:“青年一代的成长教育”

      在第二部分的教育论坛中,主办方邀请到了来自清华校友群体的四位成员:

  • 一位妈妈:王真教授(91级电机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UBC教授,两个孩子的母亲;
  • 一位爸爸:孙亚彬先生(90级自动化系),纳帕维道酒庄 (Vidal Vineyards) 合伙人,女儿就读斯坦福大学;
  • 一个男孩:Oliver Ma,哈佛大学法学院二年级学生,来自美国,母亲是清华校友;
  • 一个女孩:李含饴,清华大学电子系本科在读,来自加拿大,父母均为清华校友。

      他们在依次分享了各自对教育的不同理解后,与主持人李明明(2010级新闻学院)共同连线探讨了“青年一代的成长教育”这一热点话题。

      王真教授通过对清华校训“行胜于言”和成语“王婆卖瓜”的生动阐释,引出了东西方文化对于这两种风格的不同解读,从而得出“行胜于言+王婆卖瓜=领导力”的文化教育公式,即:让我们在行胜于言的现有基础上,入乡随俗,多多发展自己勇于表现、捍卫自我的能力和精神,从而树立自己在北美文化中更加鲜明的领导力。

      孙亚彬先生围绕“Youth Leadership”一题,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心得。他的女儿通过在高中时期参加机器人兴趣小组而顺利的找到了自己的专业兴趣,并主动申请了斯坦福大学的电子电气专业,同时积极联系素未谋面的教授而成功在校设立了新的商业课程。这令他逐渐意识到了父母在培养子女领导力中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如果父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与家长委员会等活动,子女自然能潜移默化的产生集体责任感,并积极主动地带领团队实现每个人的自我价值。

      Oliver Ma自幼随父母移民美国,他经历了望子成龙的父母严厉的中式教育,却适得其反地使叛逆期的他成绩不断下滑,而当他与母亲在一次激烈的冲突中和解并获得对自我生活的完全主导后,却成功的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成为了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优秀新生。同时,他在入学后发现,华裔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同龄人中更为常见,这一方面由于早期的华人父母对心理健康问题了解有限,另一方面因为大学中人才济济,习惯了一直优秀的华裔学生容易在初入大学时失去自我认同以及有较大压力的族裔环境而产生心理压力问题。这需要家长们更加重视孩子的心理和情绪表现,也需要学生们学会通过主动勇敢克服学业与生活上的困难而重塑自信,找到意义感。他也在此过程了结识了极其优秀的华裔朋友,并且找到了对自我族裔身份的认同。

      李含饴在北京出生,加拿大长大,作为从小班里的唯一一名华人,她也经历了身份认同和自我价值的探寻过程。在学校的西方文化和家里的东方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她最后通过学做中餐、与父母分享短视频、学习音乐等方式找到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纽带。她在面临北美众多名校录取和奖学金的情况下选择了清华作为自己的大学,使自己成为未来连接中国与北美文化的一座桥梁。同时,她也在疫情期间线上参与2021 SDG Open Hack挑战赛,带领来自5个国家的6名不同学科的同学们组建团队,并成功开发出针对智能城市的新算法,来为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城市提供预警方案,最终荣获大赛金奖和最具国际潜力奖。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就“如何与叛逆期的子女沟通“的问题,作为母亲的王真院士的观点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她提到“我认为中国父母给孩子的爱是特别多的,但给予孩子的信任和尊重却不够多,因此父母应该意识到孩子是独立的个体而非自己生命的延续,尊重孩子的界限感并让孩子尽早学会独立克服困难、探索世界,并建立独立人格是非常重要的。而孩子也应该意识到父母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尤其是第一代移民父母比孩子要面临更大的文化融入困难,因此孩子要理解父母也在学习中,也会犯错,并学会尊重父母的底线。”

      而在“与父母的沟通方式”这一问题上,Oliver Ma认为高中是父母教育孩子的一个非常关键且宝贵的时期,因为一旦孩子高中毕业离家进入大学,父母便失去了对孩子的大部分掌控,因此,父母应该让孩子在高中尽可能的尝试与犯错(在底线范围内),这样既可以培养孩子们坚强的性格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可以在孩子迷茫和无法收场时接住他们,为他们保驾护航。

      李明明校友作为小组讨论主持人也和四位嘉宾讨论了有趣和深入的问题,对他们的陈述进行了进一步挖掘,并且完美地把握了讨论的进程和节奏,让小组讨论大为增色。

      此次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的第一分会场云集了不同领域的各位重磅嘉宾,全程异彩纷呈、诚意满满。无论是实现学界到业界华丽转身的真实经历,还是北美职场生存法则的精彩故事,都让我们看到了这些行业顶端的优秀校友们宝贵的心路历程和实战经验。而来自清华校友群体的父母与孩子们之间的真切对话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在跨文化家庭环境中成长教育的宝贵经验。

      本次讲座部分视频链接将在整理后分享于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NAFTHAA)微信公众号和Youtube账号播放,感谢各位校友和公众对本次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的支持,期待下一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再次与您相聚。

撰稿:何清(2014级经管硕)、何维国(1992级外语;1996级法学硕)排版:苏婷婷(美院陶瓷系2002级)

      联合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会持续报道大会的各大会场精彩内容和视频,以及大会幕后花絮等。敬请关注!此外,希望当天的参会校友和各界人士,能投稿过来,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也欢迎提出宝贵的意见。具体投稿细节请点击下面的投稿通知链接。

 征文启事~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

感谢:

      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和第四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组委会衷心感谢清华校友总会的各位老师,感谢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的各位同仁,感谢两家承办校友会:波士顿清华校友会曹杨晓璐会长及团队、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何维国会长及团队,感谢温哥华、埃德蒙顿,费城,纳什维尔校友会的运动及祝福视频。感谢北美清华舞蹈队,1980级校友合唱团,及中美欧六位校友和孩子们的乐器演奏视频,更感谢十多位演讲嘉宾及创业大赛的七位评委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组委会志愿者

组委会

何宇滔、仰文奎、刘伟、田星燕、董治、曹杨晓璐、何维国、邓斐

宣传组

苏婷婷、陈苑生、孙垂丽、何清、许晓溪、李悦明

技术支持组

季维奇、江曦源、王浩泉、林曦、王渝、陈思

场务组

李明明、赵天宁、赵婷、邓明、马健驹、徐宝成、俞宙中

创业大赛组

肇极、马小婷、邵晓风、沈煦、裴芬、杨丹丹、谢伟

 

 

Events Calendar

Last month April 2024 Next month
S M T W T F S
week 14 1 2 3 4 5 6
week 15 7 8 9 10 11 12 13
week 16 14 15 16 17 18 19 20
week 17 21 22 23 24 25 26 27
week 18 28 29 30

Follow Us on Wechat

NAFTHAA Wechat Barcode

Our official Wechat account is "NAFTHAA", scan above QR code to follow us!

Search

Alumni Assocations in North America

Click here to view the information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s in North America.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Here is a list of the links to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