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人物》专栏记者钱世莉

 

 作者简介:
钱世莉,清华大学精仪系82级,现居加拿大多伦多。先后在多间世界著名跨国IT公司加拿大分部任高级咨询顾问及专题专家, 以及在加拿大五大银行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和部门经理等职。2015年起, 转入地产行业。是多伦多清华校友艺术团成员。

 

【清华人物简介】

        蔡红梅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先后在中国,美国,新加坡等从事高科技工作。97年移居多伦多,在著名计算机公司和通讯公司担任数据及商务高级分析师。

        蔡红梅12岁起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7年之久。5年清华大学在校期间,课余在音乐室与许有美老师学习声乐,参加学生合唱队担任独唱领唱并任一届队长。毕业后加入北京爱乐女声合唱团。从小到大一直活跃在北京各大剧院音乐厅和中央/北京电视台专题节目以及广播节目中。曾在电子部获得演唱一等奖。 有幸多次在名师严良堃、聂中明、秋里、胡德风、吴玲芬、吕嘉、平士芳、孟大鹏指挥下参加国家级大型演出录音录像及国际交流。移居多伦多后,义务担任了10年清华校友会理事,并于2008年底创建了多伦多清华校友艺术团并担任团长兼合唱指挥,十几年来带领团队,致力于为校友、耆老、社区服务,深受大家欢迎,也创下了无数佳绩。以下只是其中的部分活动内容:

  • 1999年 – 参加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主办的千禧年庆祝晚会”,担任主持人。
  • 1998年以来,慰问耆老演出多次。
  • 2008年 – 与其他族裔专业/业余团体合作演出了著名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Roy Thomson Hall的千人圣乐大合唱,中国首部清唱剧《长恨歌》等。
  • 2011年 – 成功总导演并主持了由清华人自编自导自演的《百年清华 无限枫情》大型文艺演出,广受好评和肯定。
  • 2013-2016期间 – 率团在金枫国际合唱节上获银奖及表演嘉宾。
  • 2014年 – 率团参加多伦多华人春节文艺晚会。
  • 2015年 – 率团参加大型舞蹈史诗《和平颂》
  • 2015年 – 参演与中乐团合作的《古辞新韵情未了》音乐会。
  • 2016 年 – 率团出演第二届和声之夜并担纲主持人。
  • 2017年 – 率团参加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组织的“中国梦, 游子情”大型春晚。
  • 2017年 – 率团参加2017多伦多华人音乐及表演艺术节。
  • 2017年 – 率团参加第一届IMEC International Musical Arts Festival.
  • 2017年 – 率团参加庆祝加拿大建国150周年的“天下一家”交响音乐会。
  • 2018年 – 率团参加在多伦多著名音乐厅Roy Thompson Hall举行的,由中国广播艺术团主办并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指挥的“经典电影试听新春交响音乐会”。
  • 2018年 – 作为总导演主办了有61所中国高校校友会参与的“第二届多伦多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春晚”。
  • 2018年 – 作为总导演主办并率团参加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音乐会。
  • 2018年 – 率团参加“2018多伦多华人音乐及表演艺术节”。
  • 2018年 – 率团参加第三届和声之夜音乐会。
  • 2019年 – 作为总导演主办了第三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的文艺晚会专场。晚会的大多数节目也是由她领导的校友艺术团完成的。
  • 2019年 – 率团参加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庆祝加拿大建国152周年举办的“2019仲夏夜之梦”音乐会。
  • 2019年 – 率团参加第三届加拿大国际合唱节暨首届中加国际合唱节。
  • 2019年 – 率团参加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和加中文化发展协会主办的 “华韵盛典民族交响新春音乐会”。
  • 2019年 – 参演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特别支持的“2019四海同春 华星闪耀 新春晚会”。
  • 2020-2022年新冠疫情下,首创本地云排练,两年来发布11首正能量云合唱和云舞蹈作品广受好评,受邀本地云春晚以及今年新西兰,侨联,高校云春晚等。
  • 2021年 – 荣获“水立方”杯多伦多中文歌曲大赛最佳组织奖。

【采访内容】

        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近期推出一个新栏目:《清华人物》, 主要是想讲述在北美的清华校友的不平凡的故事。我脑海里首先出现的名字, 就是师姐蔡红梅。她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带领南安省校友艺术团排练和参加很多清华校友会以及社区的演出, 并获得无数赞誉, 在加拿大南安省华人圈很有名气。 近期完成对校友原创无伴奏云合唱《游子心》还取得了“昆山杯”清华校友短视频大赛的三等奖。

        红梅师姐一向很低调,平时基本不接受媒体采访。这又是我作为《清华人物》专栏记者的第一个采访, 心里未免有些忐忑。但没想到她表示非常支持校友会联合会的工作,欣然接受了我的请求。

        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夏日午后,我如约来到红梅师姐干净整洁精致的艺术气息浓厚的家。 师姐亲手调制了清爽的果汁, 还端来一盘切好的水果。在“亲切友好”的轻松气氛中,师姐娓娓道来,给我讲述了她的经历。

 

我: 听说咱们合唱团的无伴奏合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和《游子心》都收到了很多关注和点赞。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红梅: 《游子心》是由土木系1978级校友胡杨原创作品,描写游子们思念亲人,眷恋家乡的曲子。原曲是独唱。我跟胡杨联系,请他改编成了无伴奏合唱版本。后来又经过多次琢磨修改,才有比较满意的版本。然后,我又将手写草稿版改编成规范的合唱简谱版,方便合唱团的同学们使用。

 

我:喔!那可真不容易。您平时工作那么忙, 要操心艺术团的大事小情, 还要参与繁琐的原创。

 

红梅:是挺不容易的。但创作过程也很有趣啊!

 

我:您当初为什么想成立清华多伦多艺术团 ?初衷是什么?

 

红梅:(笑)说起这个还挺有意思的。我从1998年起,在校友会里做了十年理事。平时在校友会的活动中,也会有演出,但都是个人或者几个人。通常都会在老会长公猛男家彩排。到了2008年,由于需要照顾孩子和家庭, 我就无暇再继续做校友会理事了。于是,老会长公猛男就为我安排了离别宴。没想到,这个离别宴变成了“鸿门宴”(笑)。公猛男说,你不能做理事了,就成立个艺术团吧!打那儿起,在校友会的支持下,多伦多清华校友艺术团就成立了。这在当时各个校友会中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儿, 是北美第一家完全由校友组成的艺术团。

 

我:在艺术团建团之后的这么多年, 您印象最深的几件事是什么?最受触动的事情是什么? 您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红梅:我们这个艺术团的宗旨是服务校友、华人, 以及本地社区, 是一支朝气蓬勃,脚踏实地,谨记校训,团结一心的队伍。在安省的老中青校友中,很多都是在校时的文体骨干和音乐爱好者。大家在事业打拼之余,热情执着,无私奉献,成为校友会文艺活动的主力军。

我们这个团队“像太阳”,年龄跨度40到80岁,大家都有一颗年轻热情的心,非常难能可贵。

我最骄傲的是,大家积极参加排练和比赛, 不管什么作品,都能契而不舍投入拿下来。这也可以折射出大家平时的生活态度和工作态度,这大概是清华人独特且难得的优秀品质吧。而且,团队出勤率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我们热爱合唱,喜欢社交,校友加团友,正是可爱团队稳定发展的基础。

令我感动的是,像清华其他团队一样,大家都愿意尽力做贡献,无怨无悔,这反过来也让团队凝聚力更强。有的团员说,“艺术专业方面我不能贡献太多, 那我至少出出力吧!” 另外, 我们的团员也很风趣幽默,即使排练演出条件艰苦,也能苦中作乐。

清华人的修养不同常人,都很低调。清华校友艺术团是南安省清华校友会的名片, 支持社会公益活动并能与其他社团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我感到非常骄傲。  

最近疫情之下,我们团队开发了合唱视频新的表现形式,并且不断创新,一步一个台阶进步着。这种团队整体的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和吸收新事物的能力,也是我为此非常骄傲的。

 

我: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 还要照顾孩子和家庭。您是如何长期坚持做义工, 如何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带领艺术团?怎么样做到让这个团体这么有凝聚力?

 

红梅:照顾孩子方面,我实际上是让孩子融在社团里。可以说孩子是与合唱团一起成长的。我们排练,孩子在一旁画画和做作业。这也从侧面锻炼了孩子专心的能力。孩子再大点的时候,就给合唱团钢琴伴奏。在课余时间,孩子要读伴奏谱习琴,与合唱和伴奏,很不容易。从另一方面,孩子也看到了妈妈的leadership。 孩子从小就知道妈妈是这么的努力,耳濡目染,她也会努力努力再努力。她说,学习工作起来,会感觉停不下来,有点妈妈的影子。从小跟随妈妈做义工和参与社会活动,这对她的影响可不是去个公园玩玩就能拿到的呀!“助人为乐”很形象,帮助别人,自己倍感心安和快乐。孩子暑假在医院打工,常常与我们谈感想,很欣慰孩子善解人意三观正,走在正道上。

管理一个团体,业务自然重要,Leadership(领导艺术)更重要。一方面要有威望和值得信任, 另一方面,大家又敢于直言不讳。 合唱团团员需要服从指挥,但亲和力也很重要。

除了广泛调动全体同学积极性,充分发挥声部长的作用外,很多事儿我也必须亲力亲为,比如曲目与团队水平,歌谱与伴奏协调,排练规划与歌曲分析,以及每次排练前精心的技术准备工作,选哪几条练声曲,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等。

不像其他合唱团, 我们校友艺术团的活动从来不收费。 来参加的同学都是有这方面兴趣的。

我们艺术团不仅是个艺术团体,也是一个可以让大家开心和疏解压力的地方。

前面也说过,我们的团员都非常有奉献精神。 没场地的时候,队员争先提供自己家做排练场。更有热心的同学积极参与音乐制作,拍片, 摄影, 选外景, 踩点, 以及后期制作。每一步都有合唱团骨干的参与。团里互帮互助的火花更是随处可见,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团里的每个人都有很强的leadership。 在外边都是各行业的大咖, 但回到合唱团又很享受合唱团同学们平等融洽的轻松氛围。

我们艺术团的发展也得到了很多专业人士的关爱,并给予我们很多机会,非常感恩。

还有就是要接受改变,要有一颗年轻的心, 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我鼓励大家去上声乐课,也不介意有精力的同学多参加其他合唱团或组合演唱组,博采百家之长,有利于团队水平提升,信任是我们相处的基础。

我: 能把这么大一个团体团结在一起很不容易。其中的辛苦可能不是每个人能体会到的。您觉得对您来说最难的地方, 最苦的事儿是什么?

 

红梅:我热爱唱歌,热爱舞台,以前是一个人玩儿独唱面向观众,现在背对观众带领大家一起玩儿舞台实践, 一块儿登上艺术殿堂展现才华,很开心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能做到这一点。最难的地方应该是技术上的,是把个体水平大落差整合到小落差,稍不留神就陷入进一步退两步的局面。最苦的是怎样使每个人能做到有准备的来排练?

我:您是怎么说服一家人一起参加艺术团活动的?您女儿婷婷和我师兄唐虹都为艺术团做出来卓越的贡献。您用什么方法取得家人的支持?

 

红梅:我认为弹琴不是为了考级, 是为了让孩子接触音乐。 音乐是孩子一辈子的陪伴。婷婷是合唱团的小伴奏。我跟孩子讲: 爬山, 跟学习和弹钢琴是一样的道理。不进则退,都要付出努力的。另外,要让孩子多接触外界, 开眼界, 认识更多的更优秀人。

唐虹是音乐超级爱好者,具有很好的音乐修养,担任男低声部长。 他非常支持我的爱好,每次新曲目的排练音乐资料都是他帮我完成的,对学歌阶段特别有帮助。当然,我也支持他的运动爱好呀(俏皮地笑)。家风,是由家庭成员共同形成的良性循环。大家小家都是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

我:听说您在加拿大得过义工奖?是哪年的事儿?有没有得奖照片?

 

红梅:是,有这事儿。我是在2015年,荣获加拿大安省5年义工奖。 2018年,又得了加拿大专业妇女协会杰出女性奖。虽然个人获奖,但其实是多伦多清华校友集体的成就,由衷感谢校友朋友们时刻的支持鼓励和陪伴。

我:您很注意穿衣打扮。 记得有一次, 您开玩笑说,女生出门至少应该画画眉毛,要不然像个土豆。 从那以后,我每次去排练,都要想想自己的穿着, 而且还尽量抽时间画个淡妆。看您每次去排练,也都打扮的非常漂亮又得体。您的衣服和首饰都搭配的很美。 您是怎么做到的?

 

红梅:穿着打扮,体现了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衣着打扮很重要, 是美的修养的体现。 向往美好是人的天性。打扮的美美的, 整个人就会 Sparkling,反过来也会把美好的积极向上的情绪带到生活中来。也曾经有校友对我说: “还可以这样活?” Why not?  我跟闺蜜就商量好,每天不穿同样的衣服, 便宜又好看, 引领时装潮流。

我:您有什么梦想, 或者说理想?

 

红梅:理想, 就是想开个合唱专场音乐会。这个目标很大很难,需要全团提高整体艺术水平和积累十几首合唱作品。但有了目标,就朝这方面努力呗!

我:您还有没有其他的团里的事迹和小故事可以分享给校友的?

 

红梅:那可多了去了!印证了我一直强调的团队精神 -

 

  • 2009 我们参加了四川地震赈灾义演,也是艺术团成立后的首次公开演出。忘带西服事故就是首演小插曲,现场借来上台的,看得出来吗?之后有了华夏节和国庆60周年等演出。

 

  • 《欢乐颂》: 这是2009年11月我第一次把团队带入高雅艺术殿堂多伦多演艺中心,并用原文德文演唱的著名交响合唱。我很骄傲,从一个人(一粒沙)到带领团队,积极向上的用歌声把正能量传给别人。虽然我们的艺术水平待提高,但我们团队拥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工程师,纯粹又富有热情,特别是整齐的男生很出色。后来又在总领馆春晚,辛亥革命百年音乐会,清华百年校庆等活动中演出,越来越被大家认可,从此也越来越多校友们加入。

  • 高校联合会春晚: 多伦多清华校友搞出一台这边自导自演的高水平晚会着实被各校友会羡慕,但苦于人少无法实现,于是有了与清华联合春晚,出现了各校联袂晚会,再后来又有了高校联合会的春晚。第二届高校春晚是清华团队主办清华企业家赞助的, 我荣幸担当总导演,感恩64所学校积极配合组合节目,感动南安省校友会和艺术团无论是晚会组织,晚宴规格,财务票务,还是节目水准,舞台监督,音响灯光等方方面面的严谨有序。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专程赶来观看助威,为2019年主办第三届北美校友大会奠定了基础。

  • 云合唱: 疫情之下,人们需要有精神寄托,大家都在寻求各种可能的活动, 平衡各种关系。多伦多清华校友艺术团引领潮流,首创本地云合唱, 传播爱和正能量。我们还热心为其他合唱团体提供如何做视频音频技巧。我们的云合唱收到了很多积极的反馈。还有人评论说我们的节目“特清华”,并从艺术角度表扬我们, 也提出了中肯的希望。力学系79级才女谭汀为云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视频作沙画并拍摄,惟妙惟肖展现歌曲意境;她在《花儿与少年》视频中,自制木偶及小水车,与舞蹈队队长电机80级陈霖等一道制作木偶剧背景,编排动作,绿屏拍摄,艺术团摄影师一青晓葵打开家门,庭院拍外景,出品了一个个新颖风格各异的云合唱大作。

  • 慰问耆老:在老人院演出时,耆老们非常喜欢我们的演出,还跟我们一起唱, 手舞足蹈。说了很多感谢的话,并期待我们再次的演出。

  • 忘记演出服: 有几次演出,有的团员忘记带演出服, 赶紧掉头回去拿。有的说: “我特意想着这事, 结果还是忘了带服装。”
  • 团里的老学长:背词比年轻人还快。
  • 在艺术团里至今流传着很多有趣的故事, 比如,“更衣间趣事”,“战地夫妻”, “红烧肉的故事”,“包子的故事“, 等等。

        采访结束,但红梅姐的故事还在继续。我才疏学浅,又是第一次做这样的采访, 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能完整地展现红梅姐的才华和她对校友, 对社区的贡献。我真心为能有这样一位聪明能干,开朗执着,有爱心又漂亮的师姐感到骄傲。

2022-08-18  多伦多

【照片】

 

1.2011百年校庆受邀回校演出。

        回多伦多后,红梅总导演了一场本地《百年清华 无限枫情》晚会,特邀北美演出嘉宾与艺术团一道,20个歌舞节目一气呵成展现给了600多校友朋友们。

2.最初没有场地,司令部为首选,之后在王梅,张一青,段新,虞宏曦,陈霖,宿晶华,蒋久炜等同学家都有我们排练和录音的足迹。2009夏,著名指挥家平士芳老师光临司令部给予我们指导,2009秋司令部迎来了一对令人尊敬的学长夫妇:清华大学艺术中心主任教授郑小筠和著名计算机教育专家谭浩强,大家一起高歌《念故乡》。

        后来彬彬师姐几番努力,携手老学长一道,为艺术团借到社区中心作为排练场至今,是艺术团得以无后顾之忧发展壮大的宝地。

3.2015 与友团合作的大型史诗《和平颂》- 黄河大合唱及另一场《古辞新韵情未了》

4.2016 南安省清华校友会春晚

金枫国际合唱节

5.2017 总导演第二届64所高校春晚

6.2017与友团参演领馆春晚

《天下一家》交响音乐会(1)清华男声合唱《天路》(2)交响合唱《天下一家向大同》

7.2018参与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多伦多新春音乐会

2018.4.28. 艺术团养老院慰问演出

2018.5.26.皇家艺术团音乐会

 2018.8.17.多伦多华人华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音乐会

2018.10.12许祖莉戴玉强慈善音乐会和乐

2018.10.27. 和声之夜

2018.11.17.艺术团内部庆生音乐会

8.2019 与友团参演中国广播民乐团多伦多新年音乐会

2019.2.19. 四海同春 华星闪耀 新春音乐会

2019.7.6. 仲夏夜之声音乐会 女声合唱与男声合唱

2019.7.27.加中国际合唱节

2019.10.14.红枫合唱节

2019.11.30. 庆生音乐会

9.2020.2.底最后一次排练后,疫情封城,云排练首个作品于5月发表,6月云聚总结

云作品选录:

 

云11 -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2022)

https://youtu.be/s9sqRbdeWgQ

云10 - 游子心 (2022)

https://youtu.be/EiEqSlMRNvU

云9 - 女声合唱 在那东山顶上 (2021)

https://youtu.be/xg2gkWvFFfc

云4 - 男生合唱 传奇 (2021)

https://youtu.be/yj7AFFoH0ko

云3 - 花儿与少年 (2020)

https://youtu.be/l0Ii29bQ_pU

云2 - 月亮代表我的心 (2020)

https://youtu.be/bGcvazOZZ1A

 

公众号排版:徐菁

网站排版:苏婷婷

Events Calendar

Last month April 2024 Next month
S M T W T F S
week 14 1 2 3 4 5 6
week 15 7 8 9 10 11 12 13
week 16 14 15 16 17 18 19 20
week 17 21 22 23 24 25 26 27
week 18 28 29 30

Follow Us on Wechat

NAFTHAA Wechat Barcode

Our official Wechat account is "NAFTHAA", scan above QR code to follow us!

Search

Alumni Assocations in North America

Click here to view the information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s in North America.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Here is a list of the links to our friend associations.

Go to Top